楚凌夕

一个仓库。一切仿官方不会给图。不经常/不定时出现。

推门见青山,恰当头明月喝痴顽。

All for 莫凡/方明华。

【余笛中心】往事(脑洞)

*余老师是主人公的圆梦纪录片

最近看了太多民国小说

在博物馆给游客讲紫禁城阅兵

以上三者结合出的梦中的产物,以及全是bug,仅仅是脑洞。凯笛拉克友情向。注释在最后。占tag致歉。

————以下正文————

谁都没有想到余笛原来也是当过兵的。

这倒也是。对谁都温文尔雅,每天西装穿的正式领带打的笔挺,说话永远都是那么温顺,那时候刚传过来叫“绅士”的那个词儿仿佛就是为他量身定做的。又怎么能想到他还有这么一段过去,即使他当时是军队里打军鼓的,但也是上过战场经历过被炮火包围的日子的——这事儿还是建国之后他们听别人的说的,余笛自己也承认了。

更何况余笛现在还是整个上海最大的报社的当家的,平时还总去联大给那些学生教音乐。特聘的那种。

——

当时的政府让他们在东华门进行那人什么典礼的演练,余笛之前读过几年书明白道理,看不过就直接撂挑子走人了,摆明了看不惯某些人的dc行径。兜兜转转碰到个姓闻的先生收留了余笛,还想办法把余笛送去了法国。几年以后回国的时候局势天翻地覆,联大被盯得太紧,消息进不去出不来。余笛就和另外两个朋友办了报社,靠着自己在法国锻炼出来的语言能力从外国人那边听到了不少东西,借着去给学生们上课的机会往学校里递送消息。

——

这事龚子棋和李文豹听说的时候直接愣在原地。李文豹半天没反应过来,好久之后才挠着头跑去帮余笛继续整理报社收发的稿子,趁别人不注意还悄悄问翟李朔天几句。

至于龚子棋。余笛成为了第一个能让龚子棋把身上那股子天不怕地不怕谁也不服的劲儿收起来的人。打那以后龚子棋每次见到余笛都恭恭敬敬过去喊一声“余笛老师”,这让当时联大里龚子棋的校长都啧啧称奇。

王凯年纪比余笛小点,两人也是机缘巧合认识的。王凯当兵的时候政府已经改天换日了。余笛到底有多么不容易可能他最有感触。听完这段往事他走了过去,拍了拍余笛似乎永远也不会驼下去的肩,又后退一步给他敬了个军礼。余笛翻了对鼓槌儿出来,直接在桌子上给他敲了一段军歌的鼓点。

两个年纪相差不多但属于两个截然不同时间节点的老兵相视一笑。新的时代开始了。

注释:

政府是北洋政府

某人是袁世凯

典礼是复辟帝制的登基

dc是独裁

闻姓的先生是温可铮先生

两个朋友是宋罡和王志达老师

评论(1)

热度(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